close

當天氣進入到秋冬轉換之際,氣溫一下熱一下冷,最常聽到一聲💥”碰”💥,磁磚因為熱脹冷縮不是翹起就是爆開,也就是俗稱的”彭共”。

昂睦在這邊提醒大家若發現磁磚有裂縫時,可先敲敲看磁磚表面,若只有一兩塊隆起破裂,進行修復即可,千萬不要這片地板或是牆壁爆光光才後悔莫及🤦‍♀️🤦

一般來說家中地磚隆有四大原因:
1、地磚縫隙尺寸處理不當,磚與磚之間的縫隙太小,就容易引發磁磚層的拱起現象。
2、裝潢的時候,師傅鋪貼磁磚若整平方式偷工減料,也會造成磁磚翹起現象。
3、另外就是在貼地板磁磚時,最初鋪設的水泥地面的品質較差,磁磚的水泥與原來的地面結合度不佳,地磚隆起的問題也是很常見。
4、當氣溫變化劇烈變化時,最容易導致磁磚爆裂,無論任何品牌或是材質的磁磚都會受到熱脹冷縮影響,遇到太大的溫差變化,爆裂的情況時有耳聞。

昂睦提醒各位,若磁磚爆裂面積沒有很大的話,要趕緊找施工團隊敲破切開,否則底下的空氣產生推擠效應,一些不夠牢固的磁磚就會一直被擠壓出來,到時磁磚就像跳舞一樣🤸‍♀🤸,一塊塊隆起,到時修補會非常不容易喔。

要怎麼處理磁磚彭共?

昂睦處理的方式通常有兩種,一種是打掉重鋪,另一種則是局部修復,說明如下:

(一)地板磁磚打掉重鋪

當家裡遇到大面積的磁磚爆裂、隆起,也就是整個地面結構已經被破壞,如果單單只要局部修復,全部重新鋪設雖然會比較花時間、費用高一些

但是打掉重鋪,才能確保每一個地方都可以獲得較好的施工水準,這是一個比較安全的作法。

如果選擇全部打掉重做,這麼浩大的工程建議昂睦多年來的經驗豐富,可視家庭需求與我們討論是要改用木紋地板或是一樣鋪設磁磚。

(二)局部修復磁磚

若發現家中磁磚只有輕微裂縫時,可先觀察地板表面,如果只有三到四塊隆起破裂,那麼趕緊進行局部修復即可,否則等到整片澎共,再請地板修繕來處理,那絕對非常劃不來。

昂睦所提供的磁磚修補技術有五大特點👍:

尤其灌注修補工法與傳統泥作工法最大不同在於灌注修補工法不需要敲除磁磚,另外除了方便針頭注射,必須切開磁磚的切割聲外,幾乎沒有噪音跟灰塵

通常只要一兩天時間就能完工,民眾不必搬家拆裝潢,施作費用也最經濟實惠

而且灌注工法最大特點就是不會有水泥,所以施工的時候,不會讓家裡灰塵滿天飛舞,不需要二次清潔

我們的施作案例

局部施工

地板重鋪

臺灣氣候溫差大,有時也有地震,磁磚膨脹爆裂問題時有耳聞,所以平時要觀察磁磚是否有隆起或輕微裂縫的現象,建議就要及早處理與補強

當您有遇到這樣的問題,歡迎加入我們的LINE或是臉書,拍照給昂睦專業施工團隊,讓我們搞定您家中磁磚爆裂的問題喔💪

連絡電話:03-667-0518

公司地址:300新竹市東區東大路二段8號

FJ1548RGRFG165VRGR

地磚使用的時間久了,經常會出現各種問題,那麼地磚爆裂拱起的原因是什麼呢? 新竹地磚凸起爆裂收費

一、地磚爆裂拱起的原因是什麼呢

1、自爆,地磚鋪設的時間久了也會出現自曝,因為室內溫度變化導致瓷磚受到牆體的壓力,時間久了就會自爆。 苗栗浴室整修瓷磚工程

2、熱脹冷縮,這種情況經常發生在夏季,不同材料的伸縮係數不一樣,牆體的主要材料為鋼筋混凝土,與它比起來瓷磚的伸縮性數要小很多,那麼當溫度變化時,瓷磚幾乎沒有變化,即溫度下降時牆體就會收縮,而瓷磚收縮的很慢,這就會使瓷磚被牆體擠爆。

3、粘合劑品質差,一般鋪貼瓷磚都會拿水泥砂漿為粘貼劑,將水泥與砂漿依照1比1的比例配比,假如配比不恰當,則無法達到需要的粘度,桃園地磚施工修補推薦此外砂子的含土量太高或品質不達標,也會導致粘貼不牢固,從而出現瓷磚空鼓、脫落的情況。

二、瓷磚鋪貼的注意點是什麼呢 苗栗貼地板瓷磚翻修費用

1、選購瓷磚時要確保外層包裝上面的各種標識齊全,像是型號、顏色、尺寸等等。

2、同一平面施工的瓷磚型號與尺寸必須統一,否則就會影響到整體的美觀。 苗栗磁磚膨拱修補推薦

3、鋪貼瓷磚以前需確保牆面平整穩固,因此需對牆面做處理,像是找平、噴水、除雜等等。 桃園壁磚施工高低不平修復

4、鋪貼的時候必須做好各個步驟的檢查與複查,假如是大面積的施工領域,需將它分成幾個小湯圓來檢驗,正常是每50平米當做一個檢查單位。

桃園磁磚凸起爆裂翻新費用小編總結:以上就是地磚爆裂拱起的原因,從上述文章我們可以看出,導致它爆裂拱起的原因主要有三個具體是哪一種?

只要依據自家的實際情況來判斷。我們在處理這種問題時,需依據它的緣由來選擇恰當的方法,這樣才能夠在達到修理目的的同時避免很多麻煩,希望能夠幫到大家。 桃園壁磚隆起破裂翻修推薦

畢淑敏:斜視  沒考上大學,我上了一所自費的醫科學校。開學不久,我就厭倦了。我是因為喜歡白色才學醫的,但醫學知識十分枯燥。拿了父母的血汗錢來讀書,心里總有沉重的負疚感,加上走讀路途遙遠,每天萎靡不振的。  “今天我們來講眼睛……”新來的教授在講臺上說。  這很像是文學講座的開頭。但身穿雪白工作服的教授隨即拿出一只茶杯大的牛眼睛,解剖給我們看,鄭重地說:“這是我托人一大早從南郊買到的。你們將來做醫生,一要有人道之心,二不可紙上談兵。”隨手盡情展示那個血淋淋的球體,好像那是個成熟的紅蘋果。  給我們講課的老師都是醫院里著名的醫生。俗話說山不在高,有仙則靈。但教授演示到我跟前時,我故意瞇起眼睛。我沒法容忍心靈的窗口被糟蹋成這副模樣。從柵欄似的睫毛縫里,我看到教授質地優良的西服袖口沾了一滴牛血,他的頭發像南海觀音的拂塵一般雪白。  下了課,我急急忙忙往家趕。換車的時候,我突然發現前面有一叢飄拂的白發。是眼科教授!我本該馬上過去打招呼的,但我內心是個孤獨羞澀的女孩。我想只上過一次課的教授不一定認識我,還是回避一下吧。  沒想到教授乘車的路線和我一樣。只是他家距離公共汽車站很遠,要繞過我家住的機關大院。  教授離開了講臺,就是一個平凡的老頭。他疲憊地倚著椅子扶手,再沒有課堂上的瀟灑。我心想他干脆變得更老些,就會有人給他讓座了。又恨自己不是膀大腰圓,沒法給老師搶個座。  終于有一天,我在下車的時候對教授說:“您從我們院子走吧,要近不少路呢。”  教授果然不認識我,說:“哦,你是我的病人嗎?”  我說:“您剛給我們講過課。”  教授抱歉地笑笑:“學生和病人太多了,記不清了。”  “那個院子有人看門。讓隨便走嗎?倒真是節約不少時間呢。”教授看著大門,思忖著說。  “賣雞蛋的、收縫紉機的小販,都所向無敵。您跟著我走吧。我們院里還有一座綠色的花園。”我拉著教授。  “綠色對眼睛最好了。”教授說著跟我走進大院。  一個織毛衣的老女人在看守著大門。我和教授談論著花草經過她身邊。我突然像被黃蜂蜇了一下——那個老女人乜斜著眼在剜我們。  她的丈夫早就去世了,每天斜著眼睛觀察別人,就是她最大的樂趣。  從此,我和教授常常經過花園。  一天,媽媽對我說:“聽說你天天跟一個老頭子成雙成對地出入?”  我說:“他是教授!出了我們大院的后門就是他的家。那是順路。”  媽媽說:“聽說你們在花園談到很晚?”  “我們看一會兒綠色。最多就是一套眼睛保健操的工夫……”我氣憤地分辯,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教授。  媽媽嘆了一口氣說:“媽媽相信你,可別人有閑話。”我大叫:“什么別人!不就是那個斜眼的老女人嗎!我但愿她的眼睛瞎掉!”  不管怎么說,媽媽不讓我再與教授同行。怎么對教授講呢?我只好原原本本和盤托出。“那個老女人,眼斜心不正,簡直是個克格勃!”我義憤填膺。  教授注視著我,遺憾地說:“我怎么沒有早注意到有這樣一雙眼睛?”他憂郁地不再說什么。  下課以后,我撒腿就跑,竭力避開教授。不巧,車很長時間才來一趟,像攔洪壩,把大家蓄到一處。走到大院門口,教授趕到我面前,說:“我今天還要從這里走。”  知識分子的牛脾氣犯了。可我有什么權力阻止教授的行動路線?“您要走就走吧。”我只有加快腳步,與教授分開走。我已看見那個老女人纏著永遠沒有盡頭的黑毛線球,陰險地注視著我們。  “我需要你同我一起走。”教授很懇切很堅決地說。作為學生,我沒有理由拒絕。  我同教授走進大院。我感到不是有一雙而是有幾雙眼睛乜斜著我們。斜眼一定是種烈性傳染病。  “你明確給我指一指具體是哪個人。”教授很執著地要求。  我嚇了一跳,后悔不該把底兜給教授。現在教授要打抱不平。  “算了!算了!您老人家別生氣,今后不理她就是了!”我忙著勸阻。  “這種事,怎么能隨隨便便就放過去了呢?”教授堅定不移。  我無計可施。我為什么要為了這個斜眼的女人,得罪了我的教授?況且我從心里討嫌這種人。我伸長手指著說:“就是那個纏黑線團的女人。”  教授點點頭,大踏步地走過去。“請問,是您經常看到我和我的學生經過這里嗎?”教授很客氣地發問,眼睛卻激光般銳利地掃描著老女人的臉。  在老女人的生涯里,大概很少有人光明正大地來叫陣。她乜斜的眼光抖動著:“其實我……我……也沒說什么……”  教授又跨前一步,幾乎湊近老女人的鼻梁。女人手中的毛線球滾落到地上。  文質彬彬的教授難道要武斗嗎?我急得不知如何是好。這時聽見教授一字一頓地說:“你有病。”  在北京話里,“有病”是個專用詞語,特指有精神病。  “你才有病呢!”那老女人突然猖狂起來。饒舌人被抓住的伎倆就是先裝死,后反撲。  “是啊,我是有病,心臟和關節都不好。”教授完全聽不出人家的惡毒,溫和地說,“不過我的病正在治療,你有病自己卻不知道。你的眼睛染有很嚴重的疾患,不抓緊治療,不但斜視越來越嚴重,而且會失明。”  “啊!”老女人哭喪著臉,有病的斜眼珠快掉到眼眶外面了。  “你可不能紅嘴白牙地咒人!”老女人還半信半疑。  教授拿出燙金的證件,說:“我(www.lz13.cn)每周一在眼科醫院出專家門診。你可以來找我,我再給你做詳細的檢查治療。”  我比老女人更吃驚地望著教授。還是老女人見多識廣,她忙不迭地對教授說:“謝謝!謝謝!”  “謝我的學生吧。是她最先發現你的眼睛有病。她以后會成為一個好醫生的。”教授平靜地說,他的白發在微風中拂塵般飄蕩。  從乜斜的眼珠筆直地掉下一滴水。   畢淑敏作品_畢淑敏散文集 畢淑敏:素面朝天 畢淑敏:天使與魔鬼的較量分頁:123

季羨林:為胡適說幾句話  在中國近現代史上,胡適是一個起過重要作用但爭議又非常多的人物。過去,在極“左”思想的支配下,我們曾一度把他完全抹煞,把他說得一文不值,反動透頂。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我們看問題比較實事求是了。因此對胡適的評價也有了一些改變。但是,最近我在一份報刊上一篇文章中讀到(胡適)“一生追隨國民黨和蔣介石”,好像他是一個鐵桿國民黨員、蔣介石的崇拜者。根據我的了解,好像事情不完全是這個樣子,因此禁不住要說幾句話。  胡適不贊成共產主義,這是一個事實,是誰也否認不掉的。但是,他是不是就是死心塌地地擁護國民黨和蔣介石呢?這是一個值得探討的問題。他從來就不是國民黨員,他對國民黨并非一味地順從。他服膺的是美國的實驗主義,他崇拜的是美國的所謂民主制度。只要不符合這兩個尺度,他就挑點小毛病,鬧著獨立性。對國民黨也不例外。最著名的例子是他在《新月》上發表的文章:《知難行亦不易》,是針對孫中山先生的著名學說“知難行易”的。我在這里不想討論“知難行易”的哲學奧義,也不想涉及孫中山先生之所以提出這樣主張的政治目的。我只想說,胡適敢于對國民黨的“國父”的重要學說提出異議,是需要一點勇氣的。蔣介石從來也沒有聽過“國父”的話,他打出孫中山先生的牌子,其目的只在于欺騙群眾。但是,有誰膽敢碰這塊牌子,那是斷斷不能容許的。于是,文章一出,國民黨蔣介石的御用黨棍一下子炸開了鍋,認為胡適簡直是大不敬,竟敢在太歲頭上動土,一犬吠影,百犬吠聲,這群走狗一擁而上。但是,胡適卻一笑置之,這一場風波不久也就平息下去了。  另外一個例子是胡適等新月派的人物曾一度宣揚“好人政府”,他們大聲疾呼,一時甚囂塵上。這立刻又引起了一場喧鬧。有人說,他們這種主張等于不說,難道還有什么人主張壞人政府嗎?但是,我個人認為,在國民黨統治下面提倡好人政府,其中隱含著國民黨政府不是好人政府的意思。國民黨之所以暴跳如雷,其原因就在這里。  這樣的小例子還可以舉出一些來,但是,這兩個也就夠了。它充分說明,胡適有時候會同國民黨鬧一點小別扭的。個別“誅心”的君子義正辭嚴地昭告天下說,胡適這樣做是為了向國民黨討價還價。我沒有研究過“特種”心理學,對此不敢贊一辭,這里且不去說它。至于這種小別扭究竟能起什么作用,也不在我研究的范圍之內,也不去說它了。我個人覺得,這起碼表明胡適不是國民黨蔣介石的忠順奴才。  但是,解放以后,我們隊伍中的一些人創造了一個新術語,叫做“小罵大幫忙”。胡適同國民黨鬧點小別扭就歸入這個范疇。什么叫“小罵大幫忙”呢?理論家們說,胡適同國民黨蔣介石鬧點小別扭,對他們說點比較難聽的話,這就叫做“小罵”。通過這樣的“小罵”,給自己涂上一層保護色,這種保護色是有欺騙性的,是用來迷惑人民的。到了關鍵時刻,他又出來為國民黨講話。于是人民都相信了他的話,天下翕然從之,國民黨就“萬壽無疆”了。這樣的“理論”未免低估了中國老百姓的覺悟水平。難道我們的老百姓真正這樣糊涂、這樣低能嗎?國民黨反動派最后垮臺的歷史,也從反面證明了這種說法是不正確的,是不符合實際情況的。把胡適說得似乎比國民黨的中統、軍統以及其他助紂為虐的忠實走狗還要危險,還要可惡,也是不符合實際情況的。  我最近常常想到,解放以后,我們中國的知識分子學習了辯證法,對于這一件事無論怎樣評價也不會過高的。但是,正如西方一句俗語所說的那樣:一切閃光的不都是金子。有人把辯證法弄成了詭辯術,老百姓稱之為“變戲法”。辯證法稍一過頭,就成了形而上學、唯心主義、教條主義,就成了真正的變戲法。一個最著名的例子就是,在封建時代贓官比清官要好。清官能延長封建統治的壽命,而贓官則能促其衰亡。周興、來俊臣一變而為座上賓,包拯、海瑞則成了階下囚。當年我自己也曾大聲疾呼宣揚這種荒謬絕倫的謬論,以為這才是真正的辯證法,為了自己這種進步,這種“頓悟”,而心中沾沾自喜。一回想到這一點,我臉上就不禁發燒。我覺得,持“小罵大幫忙”論者的荒謬程度,與此不相上下。  上面講的對胡適的看法,都比較抽象。我現在從回憶中舉兩個具體的例子。我于1946年回國后來北大工作,胡適是校長,我是系主任,在一起開會,見面討論工作的機會是非常多的。我們倆都是國立北平圖書館的什么委員,又是北大文科研究所的導師,更增加了見面的機會。同時,印度尼赫魯政府派來了一位訪問教授師覺月博士和六七位印度留學生。胡適很關心這一批印度客人,經常要見見他們,到他們的住處去看望,還請他們吃飯。他把照顧印度朋友的任務交給了我。所有這一切都給了我更多的機會,來觀察、了解胡適這樣一個當時在學術界和政界都紅得發紫的大人物。我寫的一些文章也拿給他看,他總是連夜看完,提出評價。他這個人對任何人都是和藹可親的,沒有一點盛氣凌人的架子。這一點就是拿到今天來也是頗為難能可貴的。今天我們個別領導干部那種目中無人、天上天下唯我獨尊的氣勢我們見到的還少嗎?根據我幾年的觀察,胡適是一個極為矛盾的人物。要說他沒有政治野心,那不是事實。但是,他又死死抓住學術研究不放。一談到他有興趣的學術問題,比如說《水經注》、《紅樓夢》、神會和尚等等,他便眉飛色舞,忘掉了一切,頗有一些書呆子的味道。蔣介石是流氓出身,一生也沒有脫掉流氓習氣。他實際上是玩胡適于股掌之上。可惜胡適對于這一點似乎并不清醒。有一度傳言,蔣介石要讓胡適當總統。連我這個政治幼兒園的小學生也知道,這根本是不可能的,這是一場地地道道的騙局。可胡適似乎并不這樣想。當時他在北平的時候不多,經常乘飛機來往于北平南京之間,仆仆風塵,極為勞累,他卻似乎樂此不疲。我看他是一個異常聰明的糊涂人。這就是他留給我的總印象。  我現在談兩個小例子。首先談胡適對學生的態度。我到北大以后,正是解放戰爭激烈地展開,國民黨反動派垂死掙扎的時候。北大學生一向是在政治上得風氣之先的,在反對國民黨反動統治方面,也是如此。北大的民主廣場號稱北京城內的“解放區”。學生經常從這里列隊出發,到大街上游行示威,反饑餓,反迫害,反(www.lz13.cn)內戰。國民黨反動派大肆鎮壓、逮捕學生。從小罵大幫忙的理論來看,現在應當是胡適挺身出來給國民黨幫忙的時候了,是他協助國民黨反動派壓制學生的時候了。但是,據我所知道的,胡適并沒有這樣干,而是張羅著保釋學生,好像有一次他還親自找李宗仁,想利用李的勢力讓學生獲得自由。有的情景是我親眼目睹的,有的是聽到的。恐怕與事實不會相距過遠。   季羨林作品_季羨林散文集 季羨林:我的童年 季羨林語錄 季羨林名言分頁:123

余秋雨:五城記  一、開封  它背靠一條黃河,腳踏一個宋代,像一位已不顯赫的貴族,眉眼間仍然器宇非凡。  省會在鄭州,它不是。這是它的幸運。曾經滄海難為水,老態龍鐘的舊國都,把忙忙顛顛的現代差事,灑脫地交付給鄰居。  陪同我的人說,宋史上記載的舊地名,都在今天開封地底下好幾公尺。黃河經常決水,層層淤泥堆積,把宋代繁密的腳印深深潛藏。龐貝古城潛藏得過于轟轟烈烈,中國人溫文爾雅,連自然力也入鄉隨俗,一層層地慢慢來。開封古都,用災難的刷把,一次次刷新。人們逃了又來了,重新墾殖,重新營建,重新喚醒古都氣韻,重新召來街市繁榮。開封最驕傲的繁榮,見之于《清明上河圖》。  開封就像我們整個民族,一再地在災難的大漠上重新站立,立誓恢復淤泥下的昔日繁華。但是,淤泥下的一切屬于記憶,記憶像銀灰色的夢,不會有其他色彩。于是,開封成了一個褪色的遺址。  只有最高大、最堅牢的構建未曾掩埋。臺階湮沒了,殿身猶在;高塔被淤沒底層,仍然巍然不摧。那天我與友人同去開封,不知爬了多少臺階,古塔、古塔、古塔,宮殿、宮殿、宮殿。我累了,上下環顧,對友人說:“我真想把荒草間的石階拍下來,題名時間。”友人說:“別拍了,一端相機便成了現代。”  倒也是。時間的力量只能靠著體力慢慢去爬、去體會,不能拿著一張照片輕松地去看。一輕松,全都變味。  國內許多古塔已經禁止人們攀援,而開封古塔卻聽便。不必過于擔心有無數的人在塔中擁擠,爬塔是一種體力和意志的考驗。塔階很窄、很陡、也很暗,不拼力爬到每層的窗洞口你不可能停下,到了窗洞口又立即產生更上一層觀看的渴念。爬塔心理可以構成一種強烈的懸念線,塔頂塔尖是一種至高無上的召喚。要么不進塔。進了它,爬了它,很少有人半途而返。讓體力心力不濟的人們靜靜仰望吧,塔身中天天地進行著青春和生命的接力賽。千年前建塔的祖先們,不經意地留下了物理上和心理上的兩個制高點,來俯瞰一代代的子孫是否有點出息、有點能耐。當我爬到最后一層,我真想氣喘吁吁地叫一聲:“我報到,我的祖先!”  是的,只有遠遠高于現實的構建,才有能力召喚后代。  二、南京  六朝金粉足能使它名垂千古,何況它還有明、清兩代的政治大潮,還有近代和現代的殷殷血火。  許多事,本來屬于全國,但一到南京,便變得特別奇崛,讓人久久不能釋懷。歷代妓女多得很,哪像明末清初的“秦淮八艷”,那樣具有文化素養和政治見識,使整整一段政治文化史都染上了艷麗色彩?歷代農民起義多得很,哪像葬身紫金山的朱元璋和把南京定都為天京的洪秀全,那樣叱咤風云,鬧成如此氣象?歷代古都多得很,哪像南京,直到現代還一會兒被外寇血洗全城,一會兒在炮火中作歷史性永訣,一次次搞得地覆天翻?  中華民族就其主干而言,挺身站起于黃河流域。北方是封建王朝的根基所在,一到南京,受到楚風夷習的侵染,情景自然就變得怪異起來。南京當然也要領受黃河文明,但它又偏偏緊貼長江,這條大河與黃河有不同的性格。南京的怪異,應歸因于兩條大河的強力沖撞,應歸因于一個龐大民族的異質聚匯。  這種沖撞和聚匯,激浪喧天,聲勢奪人。因此,南京城的氣魄,無與倫比,深深銘刻著南北交戰的宏大的悲劇性體驗。玄武湖邊上的古城墻藤葛拂拂,明故宮的遺址仍可尋訪,雞鳴寺的鐘聲依稀能聞,明孝陵的石人石馬巍然端立,秦淮河的流水未曾枯竭,夫子廟的店鋪重又繁密,棲霞山的秋葉年年飄落,紫金山的架勢千載不移,去中山陵、靈谷寺的林蔭道,永遠是那樣令人心醉。  別的故都,把歷史濃縮到宮殿;而南京,把歷史溶解于自然。在南京,不存在純粹學術性的參觀,也不存在可以舍棄歷史的游玩。北京是過于鋪張的聚集,杭州是過于擁擠的沉淀,南京既不鋪張也不擁擠,大大方方地暢開一派山水,讓人去讀解中國歷史的大課題。我多次對南京的朋友說,一個對山水和歷史同樣寄情的中國文人,恰當的歸宿地之一是南京。除了夏天太熱,語言不太好聽之外,我從不掩飾對南京的喜愛。  心中珍藏的千古名詩中,有不少與南京有關,其中尤以劉禹錫的《石頭城》為最:  山圍故國周遭在,  潮打空城寂寞回。  淮水東邊舊時月,  夜深還過女墻來。  1000多年前的詩人已把懷古的幽思開拓到如此氣派,再加上1000年,南京城實在是氣可吞天。  三、成都  對整個中國版圖來說,群山密布的西南躲藏著一個成都,真是一種大安慰。  我初次入川,是沿寶成鐵路進去的。已經看了那么久的黃土高原,連眼神都已萎黃。山間偶爾看見一條便道,一間石屋,便會使精神陡然一震,但它們很快就消失了,永遠是寸草不生的連峰,隨著轟隆隆的車輪聲緩緩后退,沒完沒了。也有險峻的山勢,但落在一片灰黃的單色調中,怎么也顯現不出來。造物主一定是打了一次長長的瞌睡,把調色板上的全部灰黃都傾倒在這里了。  開始有了隧洞,一個接一個,過洞時車輪的響聲震耳欲聾,也不去管它,反正已張望了多少次,總也沒有綠色的希望。但是,隧洞為什么這樣多呢,剛剛沖出一個又立即竄進一個,數也數不清。終于感到,有這么隆重的前奏,總會有什么大事情要發生了。果然,不知是竄出了哪一個隧洞,全車廂一片歡呼:窗外,一派美景從天而降。滿山綠草,清瀑飛濺,黃花灼眼,連山石都濕淥淥地布滿青苔。車窗外成排的桔子樹,碧綠襯著金黃,碩大的桔子,好像伸手便可摘得。土地黑油油的,房舍密集,人畜皆旺。造物主醒了,揉眼抱愧自己的失責,似要狠命地在這兒補上。  從此,我們一刻也不愿離開車窗,直至成都的來到。  有了一個成都作目的地,古代的旅行者可以安心地飽嘗入川的千里之苦了。蜀道雖難,有成都在,再難也是風雅,連瘦弱文人也經受得了。  中華文明所有的一切,成都都不缺少。它遠離東南,遠離大海,很少耗散什么,只知緊緊匯聚,過著濃濃的日子,富足而安逸。那么多山嶺衛護著它,它雖然也發生過各種沖撞,卻沒有卷入過鋪蓋九州的大災荒,沒有充當過赤地千里的大戰場。只因它十分安全,就保留著世代不衰的幽默;只因它較少刺激,就永遠有著麻辣的癖好;只因它有飛越崇山的渴望,就養育了一大批才思橫溢的文學家。  成都是中國歷史文化的豐盈偏倉。這里的話題甚多,因此有那么多茶館,健談的成都人為自己準備了品類繁多的小食,把它們與歷史一起細細咀嚼品嘗。  成都的名勝古跡,有很大一部分是外來游子的遺跡。成都人挺大方,把它們仔細保存,恭敬瞻仰。比之于重慶,成都的沉淀力強得多。正是這種沉淀力,又構建了它的穩健。重慶略嫌浮囂。  重慶也有明顯的長處,它的朝天門碼頭,虎虎地朝向長江,遙指大海,通體活氣便在這種指向中回蕩。沉靜的成都是缺少這種指向的,古代的成都人在望江樓邊灑淚揖別,解纜揮槳,不知要經過多少曲折,才能抵達無邊的寬廣。  成都的千古難題至今猶在:如何從深厚走向寬廣?  四、蘭州  常聽人說,到西北最難適應的是食物。但我對蘭州印象最深的卻是兩宗美食:牛肉面與白蘭瓜。  因此,這座黃河上游邊的狹長古城,留給我兩種風韻:濃厚與清甜。  蘭州牛肉面取料十分講究,一定要是上好黃牛腿肉,精工烹煮,然后切成細丁,拌上香蔥、干椒和花椒;面條粗細隨客,地道的做法要一碗碗分開煮,然后澆上適量牛肉湯汁,蓋上剛剛炒好的主料。滿滿一大碗,端上來面條清齊、油光閃閃、濃香撲鼻。一上口味重不膩,爽滑麻燙。另遞鮮湯一小碗,如若還需牛肉,則另盤切送,片片干挺而柔酥,佐蒜泥辣醬。在蘭州吃牛肉面,一般人都會超過平時的食量。  我蘭州的朋友范克峻先生是一位歷盡磨難之人,經常帶我到一家鋪子吃牛肉面。掌勺的馬師傅年事已高,見范先生來便親自料理一切,不容有半點差池。范先生輕聲告訴我,這位馬師傅實在是一位俠義之士,別看他每天只是切肉煮面,你完全可以把一切信托于他。30多年前,一位每天到這兒吃面的演員突然遭冤被捕,關在監獄里,判刑不輕。妻子親朋都離他而去,過年過節時也沒人來探望。他萬萬沒有想到,竟然是這位馬師傅出現在鐵窗之前,手提一包干切牛肉,無言捧上。如此者每年不斷,一直延續整整20年之久。20年后,演員的冤案昭雪平反,他又重登舞臺,名震全城。不管他用什么方式來邀請和感謝,馬師傅全不接受,只在他每天早晨來吃牛肉面時,投以輕輕一笑。  正說著,馬師傅的牛肉面已經煮好端來,只一口,我就品出蘭州的厚味來了。  在風味上,白蘭瓜與牛肉面正恰構成強烈對比。這種瓜吃時須剖成長條,入口即滿嘴清涼,味不濃,才嚼幾下就消融在咽喉之間,立時覺得通體潤爽。據說白蘭瓜是外來品種,蘭州接納了它,很快讓它名揚中華。蘭州雖然地處僻遠的西北,卻是聞名的瓜果之鄉。只要是好瓜好果大多都能在蘭州存活,而且加添上一份香甜。火車經過蘭州站,車廂里會變戲法一樣立即貯滿了各種瓜果,性急的旅客立即取刀削食,滿車都是甜津津的清香。  瓜果的清香也在蘭州民風中回蕩。與想象中的西北神貌略有差異,這兒的風氣頗為疏朗和開放。衣著入時,店貨新潮,街道大方,書畫勁麗,歌舞鼎盛,觀眾看戲的興趣也灑脫的正常。京劇、越劇、秦腔都看,即便是演一個外國話劇,票房價值仍然很高。去敦煌必須經蘭州,因此在蘭州的外國旅游者很多。蘭州的一大缺憾,是機場離市區實在太遠,極為不便;但蘭州機場女播音員的英語水平,在我聽來,在全國機場之上,這又給國際友人帶來了一種舒坦。  這便是蘭州,對立的風味和諧著,給西北高原帶來平撫,給長途旅人帶來慰藉。中華民族能在那么遙遠的地方挖出一口生命之泉噴涌的深井,可見體力畢竟還算旺盛的。有一個蘭州在那里駐節,我們在穿越千年無奈的高原時也會浮起一絲自豪。  五、廣州  終究還得說說廣州。  前年除夕,我因購不到機票,被滯留在廣州、許多朋友可憐我,紛紛來邀請到他們家過年。我也就趁機,輪著到各家走了走。  走進每家的客廳,全是大株鮮花。各種色彩都有,名目繁多,記不勝記。我最喜歡的是一株株栽在大盆里的金桔樹,深綠的葉,金黃的果,全都亮閃閃的。一位女作家順手摘下兩枚,一枚遞給我,一枚丟進嘴里。她丈夫笑著說:“不到新年,準被她吃光!”而新年就在明天。  那天下午,幾位朋友又來約我,說晚上去看花市,除夕花市特別熱鬧;下午就到郊區去看花圃。到花圃去的路上,一輛一輛全是裝花的車。廣州人不喜愛斷枝摘下的花,習慣于連根盆栽,一盆盆地運。許多花枝高大而茂密,把卡車駕駛室的頂都遮蓋了,遠遠看去,只見一群群繁花在天際飛奔,神奇極了。這些繁花將奔入各家各戶,人們在花叢中斟酒祝福。我覺得,比之于全國其他地方,廣州人更有權利說一句:春節來了!  可惜,從花圃回來,我就拿到了機票,立即趕向機場,晚上的除夕花市終于沒有看成。  在飛機上,滿腦子還盤旋著廣州的花。我想,內地的人們過春節,大多用紅紙與鞭炮來裝點,那里的春意和吉祥氣,是人工鋪設起來的。唯有廣州,硬是讓運花車運來一個季節,把實實在在的春天生命引進家門,因此慶祝得最為誠實、最為透徹。  據說,即便在最動蕩的年月,廣州的花市也未曾停歇。就像廣州人喝早茶,天天去,悠悠然地,不管它潮漲潮退、云起云落。  以某種板正的觀念看來,花市和早茶,只是生活的小點綴,社會大事多得很,哪能如此迷醉。種種凌厲的號令遠行千里抵達廣州,已是聲威疏淡,再讓它旋入花叢和茶香,更是難以尋見。“廣州怎么回事?”有人在吆喝。廣州人好像沒有聽見,嘟噥了一聲很難聽懂的廣州話,轉身喚了嗅花瓣,又端起了茶盞。  廣州歷來遠離京城,面對大海。這一方位使它天然地與中國千年封建傳統構成了逆反。千里驛馬跑到這里已疲倦不堪,而遠航南洋的海船正時時準備拔錯出發。  當驛馬實在攪得人煩不勝煩的時候,這兒兀兀然地站出了康有為、梁啟超、黃遵憲、孫中山,面對北方朗聲發言。一時火起,還會打點行裝,慷慨北上,把事情鬧個青紅皂白。北伐,北伐,廣州始終是北伐的起點。  北上常常失敗。那就回來,依然喝早茶(www.lz13.cn)、逛花市,優閑得像沒事人一樣,過著世俗氣息頗重的情感生活。  這些年,廣州好像又在向著北方發言了,以它的繁忙,以它的開放,以它的勇敢。不過這次發言與以前不同,它不必暫時舍棄早茶和花市了,濃濃冽冽地,讓慷慨言詞拌和著茶香和花香,直飄遠方。  像我這樣一個文人,走在廣州街上有時也會感到寂寞。倒也不是沒有朋友,在廣州,我的學生和朋友多得很,但他們也有寂寞。我們都在尋找和期待著一種東西,對它的創造,步履不能像街市間的人群那樣匆忙,它的功效,也不像早茶和花市,只滿足日常性、季節性的消耗。 余秋雨《文化苦旅》 余秋雨散文集_余秋雨作品集 余秋雨經典語錄分頁:123


新竹磁磚爆裂翻修推薦
【新竹磁磚爆裂翻修價格公道】 桃園貼外牆磁磚翻新費用 桃園外牆磁磚脫落工程

arrow
arrow

    e86gxp9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